010-51503294/51503293
本所要闻
生物所与平谷区兴谷街道签约“生菜农庄”
日期:2023-06-02|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2444次

525日生物所与北京市平谷区兴谷街道举行“生菜农庄”签约仪式,并实地考察兴谷街道中胡家务村“生菜农庄”基地田间现状、科技工作者驿站、科技小院筹备以及育种生产基地厂房建设进展情况。院成果转化与推广处处长秦向阳与生物所所长王旭明、副所长张中保、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振宇、平谷区兴谷街道党工委书记常延辉、办事处主任席崇娜等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376952836.jpg

生物所杨效曾研究员及其团队主要针对目前我国生菜种业领域存在的高度依赖国外品种和中高端种子主要依靠进口的“卡脖子”问题,从资源收集、评价,结合传统杂交育种和最新的生物技术手段创制生菜新种质和培育生菜新品种。

兴谷街道具有优良的生菜种植基础,辖区内中胡家务村,每年冬季有近300个大棚种植生菜,然而存在品种需要升级、产品商品性差和附加值低等很多问题。杨效曾研究员团队将在中胡家务村建设育种、繁种和示范推广一体的基地,通过新品种、新技术和示范,来解决目前兴谷街道辖区面临的生菜产业中的问题。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兴谷街道将全力支持快速推进“生菜农庄”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推动生菜新品种、新技术等转化落地,形成双方科技资源、信息、成果、示范基地、人才队伍共享共建共用的良性循环合作机制。

《中国食品报》5月30日对此进行了题为“北京平谷院街生菜农庄签约”的报道,报道指出:“生菜农庄”项目将充分发挥生菜育种专家团队和生菜新品种科技成果转化等与中胡家务村的产业、资源优势相结合,助力平谷区“博士农场”“科技工作者驿站”“科技小院”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建成生菜育种、繁种和推广展示、育繁推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该项目将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富裕。

1216899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