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科研队伍
研究室
基因组测序与合成生物技术研究室

研究室介绍

围绕组学共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开展基于高通量测序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单细胞组技术和组学大数据系统挖掘与分析研究,建设高通量测序平台和组学大数据共享平台。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噬菌体展示、酵母展示和mRNA展示的全合成人源化纳米抗体库、天然纳米抗体库和免疫纳米抗体库,建立纳米抗体的高效亲和力定向进化、高通量筛选制备平台;利用合成生物学等技术,对微生物基因表达调控元件进行挖掘和代谢工程改造,构建高效细胞工厂,异源合成多种高附加值的天然产物。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子任务1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院级项目9项。课题组自2017年成立至今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

人员构成

刘贵明,研究员;王国良,助理研究员;张黎黎,助理研究员;孙婧,副研究员,青年英才;蔡淼,助理研究员;张云侠,助理研究员;博士后:周凯张琳

成果展示

[1]基于高通量测序平台的组学共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实验技术、基因组组装策略方法、软件开发和作物基因组数据库构建。
[2]基于高通量测序的农作物/微生物的基因功能和表观调控研究:我们团队搭建了高性能计算平台和高通量测序平台,建立了作物基因组De novo组装、重测序、转录组、甲基化、lncRNA 和miRNA建库平台,开发高杂合和多倍体作物基因组的组装策略和方法,开展基于高通量测序的基因功能和表观调控研究,建立ATAC-seq、DAP-seq、RNA m6A修饰和ChIP-seq等技术。
[3]基于单细胞和mRNA display、酵母展示技术,高通量筛选和制备纳米抗体库。
[4]基于微流控和CRISPR高通量快检系统,建立CRISPR/Cas的现场可视化病原物检测技术体系,建立设计物种特异性crRNA和RPA引物的生物信息分析流程,进行CRISPR酶筛选和定向进化。
[5]基于课题组高通量测序技术、基因组设计、合成能力和CRISPR-Cas系统为基础的基因组编辑技术的研究,对微生物基因表达调控元件进行挖掘和优化,同时对微生物进行代谢工程改造,构建高效细胞工厂,异源合成高附加值的天然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