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合作交流
北京林业大学谢剑波副教授到生物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1-03-30|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1100次

3月25日,我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谢剑波作了题为“植物非编码RNA的演化及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心各课题组专家及科研人员参加报告会。

谢剑波副教授系统而详细地介绍了非编码RNA的发现历史、种类及基因组分布、调控功能等,以模式木本植物杨树为例,提出编码基因-假基因-非编码RNA-编码基因互作调控模型,并阐述了非编码RNA功能解析策略。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踊跃提问,与谢老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探讨。本次学术交流加深了大家对植物非编码RNA的了解和认知,拓宽和启发了参会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对于今后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谢剑波,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中心青年研究员。2015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同年加入到北京林业大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林木基因组学、林木抗逆分子机制、林木-微生物互作机制。近年来,在林木基因组抗逆功能元件分布模式、非编码序列在林木基因组的重要调控功能以及杨树种质资源群体功能序列遗传变异规律及遗传效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Plant Cell》、 《New Phytologist》、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Plos Genetics》、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1-2103301516446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