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合作交流
我院基因组学育种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澳大利亚李承道教授来院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19-07-03|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873次

2019年4月18日我院基因组学育种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澳大利亚Murdoch University李承道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1-1ZF3000IOI.png

李承道教授长期从事作物分子遗传学和大麦品种遗传改良研究工作。现任国际大麦遗传学研讨会国际组织委员会澳大利亚代表,国际大麦基因组测序联合会成员,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评议组成员,兼任5种国际期刊的主编/副主编,近期入选中澳建交45周年45名代表人物,获澳大利亚杰出成就奖和澳大利亚科学创新总理奖。主持澳大利亚和中国国际合作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在Nature, Genome Biology,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and The Plant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李承道教授的报告从“为什么选择大麦做啤酒”问题引入,阐释大麦基因组和染色质的空间构象研究,揭示品质控制基因家族系谱特异性,从基因组角度阐明大麦适合做啤酒的原因,分享在Nature上发表论文的故事。李承道教授还介绍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基本概况,邀请中国学生到澳洲留学及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报告对我院基因组学育种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工作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报告后参观了生物中心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及测序平台,讨论了基因组测序对育种、性状解析及优异基因挖掘等的作用,探讨了今后在大麦属资源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1-1ZF3000P04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