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科研平台
农业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09-15|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8752次

“农业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5月得到北京市科委的正式认定,北京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为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为共建单位,现任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建华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敏研究员。

重点实验室以“农业基因资源挖掘、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遗传控制与代谢途径、主要作物新种质创制与生物技术育种以及农业生物安全评价技术”为研究方向,重点开展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克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异基因,突破作物分子育种技术瓶颈,构建高效、安全转基因技术,规模化创制作物育种新种质,与常规育种技术结合培育作物新品种。重点实验室根据定位设立作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作物分子育种技术研究室、转基因生物安全研究室、作物基因功能研究室和转基因作物育种研究室。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联合共建,打造北京市农业生物技术研发的创新基地。

实验室现有在工作人员150人,专职科研人员79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青年千人计划人选1人,农业科研杰出人才4人。专职人员中,研究员32人,副研究员23人;45岁及以下的中青年科研人员占科技人员总数的57%,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员占90%以上。目前实验室队伍结构合理,做到了上中下游合理衔接,打造出了在国内具有较高学术地位的科研团队。

近三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120项,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8项,其他省部级科技项目56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经费支持达到30931万元;实验室共申报专利126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0项;获得新品种保护权3项,审定植物新品种10个,实验室依托单位牵头制订北京市地方标准2项,共建单位参与制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6项;获得科技成果奖励11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行业协会奖项2项。

1-1Z614003T1L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