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科研进展
生物中心开展京冀科技合作在谷子分子育种方面喜获硕果
日期:2021-05-28|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1161次

在北京市科技计划 “优质抗病高产谷子种质创制与新品种联合选育” 项目的支持下,院生物中心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在谷子分子育种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双方各自利用自身优势,围绕谷子抽穗期性状和品种区域适应性开展研究。经过5年的联合攻关,团队在谷子中定位并克隆了长日照下抑制抽穗的主效基因,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SCI期刊)。

团队通过联合选育,培育出适合轻简化栽培、抗除草剂的谷子新品种“京谷2”、“京谷3”和“京谷4”。其中“京谷2”为广适型谷子品种,产量高,米质优,口感好,高抗谷瘟病、谷锈病、白发病、线虫病等谷子生产中主要病害,可以在京津冀、山西、陕西、辽宁等谷子主产区种植生产,受到种子生产企业的关注,且种权已经成功转让。品种转化后,生物中心协助种子生产企业参加全国谷子主产区的新品种示范推广,这将为提高我院和生物中心在谷子产业的影响力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1-21052Q34G53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