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科研进展
生物中心吴忠义研究员团队对玉米根系首次进行了转录组测序分析并鉴定到多个关键调控基因
日期:2020-09-29|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849次

9月19日,生物中心吴忠义研究员团队在基因组学经典期刊Genomics (JCR分区:Q1,IF=6.205)在线发表了题为“Identifying key regulatory genes of maize root growth and development by RNA sequenc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对玉米根系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四个关键时期(V6,V12,VT和R3)进行了转录组测序(RNA-seq)分析,并鉴定到多个关键调控基因,为玉米根系生长发育的机制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深才能叶茂,玉米根系的生长发育状态及根系结构(root system architecture, RSA)直接影响到其植株的生长发育和籽粒产量形成。目前对玉米的生物学研究主要集中于地上部(茎、叶、雄穗、籽粒等),而对地下根系的研究却非常少,在利用RSA作为参考性状来促进玉米增产方面的进展也非常缓慢。

生物中心玉米分子育种课题组长期从事玉米根系生长发育和玉米抗逆性研究,在对玉米根系生长发育过程中四个关键时期(V6,V12,VT和R3)的转录组测序分析中,筛选到了81个参与植物激素信号转导途径的差异表达基因(DEG),同时鉴定到了26个在相邻时期间均显著差异表达的转录因子(TF)基因, 对这些基因进行深入功能解析将有助于我们理解玉米根系生长发育及耐逆性的分子机理。


对其中一个关键转录因子基因Zm00001d018119的功能研究工作在今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研基金的资助(张春,项目批准号:32001430),极大的保障了该研究的深入开展。

张春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吴忠义研究员和张中保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生物中心李向龙和王作平(博士后)参与了部分工作。该研究得到了院青年基金(QNJJ201724)和院创新能力建设专项(KJCX20200407和KJCX20200205)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