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科研进展
张秀海课题组在食用百合资源研究领域的最近进展----基于TRAP分子标记的百合亲缘关系评价及遗
日期:2020-04-28|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592次

目标区域扩增多态性 (target region amplification polymorphism, TRAP) 是一种根据目的基因的 cDNA 或 EST 序列设计固定引物, 并结合随机引物对目标区域进行多态性扩增, 从而产生围绕目的基因的多态性标记。TRAP分子标记与目的基因紧密连锁的, 更适于基因型与表型之间连锁关系的分析,可以极大地提高基因型与表型选择的一致性, 被广泛应用于居群间的遗传多样性、亲缘关系、居群的鉴定及杂交种质的鉴别研究。然而, 有关 TRAP 分子标记用于百合种/品种间亲缘关系及居群间遗传多样性的评价尚未见报道,为检验其在百合资源评价应用中的效果,我们选用岷江百合(Lilium regale)和湖北百合(L. henryi)两个种的不同居群、13个种/品种,应用百合糖代谢相关基因UGP和rbcL、生物碱合成相关基因PAL及多酚合成基因C4H和F3´H 共计筛选出13对引物开展资源评价。结果表明TRAP标记在百合资源具有丰富的多态性,能有效的鉴别和区分百合种/品种,在居群间分析显示岷江百合与湖北百合居群内遗传多样性大约居群间。以上分析表明,可进一步开发不同类型的TRAP功能标记用于百合资源评价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1-20042Q10111541.jpg

本研究成果发表于资源评价期刊Genetic Resources and Crop Evolution (Hu Y, Ren JW, Liu YX, Zhang MF, The Su Moe, Khan MS, Du YP, Zhang XH. Evaluating the genetic relationship of Lilium species/cultivars based on target region amplification polymorphism (TRAP), Genetic Resources and Crop Evolution 2020, 67:503-5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