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合作交流
我院基因组学育种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浙江大学张波教授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19-07-03|来源: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浏览量:877次

2019年5月16日依托我院生物中心建设的基因组学育种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浙江大学果树科学研究所张波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1-1ZF30011193U.png

张波教授主要致力于果实芳香物质形成与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通过结合电子鼻、人工感官、GC-MS等技术鉴别重要芳香物质,并整合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等方法研究芳香物质的分子调控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先后在《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担任多种国际期刊审稿人,被Elsevier 出版集团评为优秀同行评审专家(Outstanding Peer Reviewer)。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863计划子课题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课题多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张波教授的报告以果实芳香类物质的合成代谢机制展开,从代谢组学和基因功能研究方面入手,阐述了果实芳香类物质合成、降解和储藏等一系列重要的分子调控机制。包括中心领导、专家,

1-1ZF300122C96.png

以及基因组学育种协同创新中心果树基因组育种团队的双方骨干在内的与会人员,在会后展开了深入、具体的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我院基因组学育种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果树基因组育种工作具有深刻启发和借鉴作用,并为推进双方在果实品质形成机制及果实品质调控领域的合作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