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1503294/51503293
科研队伍
专家介绍

魏建华

魏建华,1999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获博士学位;之后在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工作至今,期间于2004年至2006年先后赴美国田纳西大学与阿拉巴马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现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农业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经或正在主持的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北京市科技项目及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等

研究方向

一直从事植物基因工程与分子生物学研究

科研成果

主要开展以下工作:1、在我国较早地开展了杨树木质素生物合成调控研究,对多个木质素单体合成关键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对林木植物中Subgroup4 Myb类转录因子及部分NAC类转录因子对木质素、纤维素及半纤维素合成的调控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通过转基因方法抑制杨树中木质素单体生物合成关键基因,获得了材性改良的转基因杨树,完成了中间试验和田间环境释放的生物安全试验,在国内首次证明低木质素含量转基因杨树可显著提高制浆性能,某些纤维特性有了明显改善,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生物质能源树种分子改良。2、谷子分子育种研究,重点开展重要农艺性状全基因组关联(GWAS)分析及分子标记挖掘,对300多份谷子核心种质资源进行了重测序,在对光周期特征、抗旱、倒伏、谷色等30多个农艺性状田间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获得了大量SNP位点,并对上述农艺形状关联的SNP位点进行了分析,获得了重要农艺性状的候选分子标记,以用于谷子标记辅助育种。

累计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等重要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获得基因方面的国家发明专利10项以上。